close

38W7D 照例去產檢,照了超音波貝貝一切正常,預測體重大約 2600~2700 克,但她胎頭還沒下降到骨盆腔,因為從超音波還能完整看到她的頭,如果已下降就會看不到囉!

在來醫院前我已想好要跟醫生討論 39 週要催生,因為我的身體好不舒服,從 37 週開始我又出現像害喜的症狀,每天早上起床開始噁心嘔吐,三餐吃完也要吐,胃口又變得不好了。然後又好擔心貝貝在肚子裡的情況,因為或許此時子宮空間變小,她的胎動已沒有之前明顯,我每一陣子就要搖搖拍拍肚子,感覺到她胎動我才能安心,所以搞得我精神緊繃,晚上也睡不太著。總之,我就是想卸貨,看到她我會較安心。結果,醫生卻說下週再來照照超音波,因為寶寶還能放到 41 週,所以我的想法又遭到拒絕了。其實,我在 38 週就提出想催生,但醫生說這樣產程會拖很長我會很辛苦,所以我只能回家繼續等。

 

39W1D 早上七點多起床尿尿後繼續睡回籠覺,睡到九點多起床後在尿尿發現落紅了,我很鎮定地走出去跟媽咪說我流血了,媽咪第一句話就是 "走,去醫院",我說只是落紅應該沒那麼快,有需要去醫院嗎?她回說需要,然後我們就分頭準備東西,我去收拾自己的物品,她去收拾我姪子的媽媽包,因為我們得把一個 1Y3M 的小朋友拎去醫院。收拾完後我悠哉地坐下來吃早餐,然後打給 Brad 跟他說我落紅了要他去醫院等我,結果他聽我說話聲音怪怪的,我說我在吃早餐,他說你還有辦法吃早餐喔?我說不吃會沒力氣生啊!他聽到我還能吃就較放心沒那麼緊張了。

搭著計程車到了急診室與 Brad 會合,掛號後就被請到待產房啦!剛好我的產檢醫生也在,我說我落紅了,他說有破水嗎?我說沒有,他就走了,看來我一定會被退貨。結著內診,我才開 1 公分 (1 指是 2 公分),護士說先綁上機器監測宮縮和胎心音,我就這樣躺了兩個多小時,我們自己計算應該 5 分鐘就宮縮一次,但護士說有時是 5 分鐘、有時是 10 分鐘、有時是 10 幾分鐘,所以不規則,然後要在幫我內診一次,如果沒有進展我就能回家,結果果然沒再開指,所以我‧被‧退‧貨啦!其實,我好想生喔,因為我真的身體很不舒服。既然被退貨了,我就決定住回我和 Brad 的家,這樣再有產兆去醫院較方便。

 

39W2D 這天我身體極度不舒服,根本沒胃口,到了晚上 10 點多宮縮的有點痛,且 7、8 分鐘一次,11 點多睡覺時宮縮痛到需抓著 Brad 的手,計算結果約 3~5 分鐘一次,到了 12 點多我們決定去掛急診吧!我心想這次應該不會被退貨了。原本計畫是搭計程車去醫院,但走出去沒車,我們就想說邊走邊攔車,結果都走到一半路程了都沒車來,當下就決定走去醫院吧! (從家裡走到醫院約 10 分鐘) 且想說這樣應該可加速開指,所以我就捧著肚子,Brad 拖著行李箱,兩人半夜走在馬路上,好像要私奔的小情侶喔!哈!

 

39W3D 到了醫院躺下來內診時是半夜 1 點出頭,此時只開了 1 點多公分,這跟落紅那天比可說是沒進步嘛!我聽到都快昏倒了,因為我好想卸貨,且來醫院前抱著這次不能再被退貨的決心!而要達到住院標準必須開 4 公分,且這時才能給予任何的用藥治療,所以在此之前不管痛得半死都只有一個字,那就是 "忍"。

整個夜晚三、五分鐘陣痛一次,痛到左手緊握 Brad 的手,右手緊抓欄杆,想睡覺卻痛的睡不著,因為陣痛一來就醒了。Brad 也很想睡,可是我一痛就緊握他,他也就跟著醒了。幾小時後護士說我宮縮的還算不錯繼續觀察。

就這樣一路到了早上 8:40 再來內診,我終於聽到好消息,可以辦住院了,這代表著我可以準備卸貨啦!也代表著可以施打止痛藥和無痛分娩,護士說有兩種針劑:一是促進子宮頸變軟,稍有一點點止痛效果;二是肌肉注射的止痛藥。會先幫我打第一種,然後再打第二種,但如果想打無痛分娩須等驗血報告,

此時我的產檢醫生也來看我了,我說我好痛,但站起來或坐起來就會沒那麼痛,他說那就起來坐產球,順便加速開指。果然坐起來就沒那麼痛了。沒多久又有個住院醫生來看我,我說我想打無痛分娩,因為此時任何的針劑都沒幫我打還是痛痛痛,他就說可是打了會延後產程,原本最後一段產程只要 3 小時的,打了無痛就要拖到 6 小時,且費用要 $8800,他建議我先打了兩針針劑試試再說吧!所以,直接先讓我打真的止痛藥,然後再打促進子宮頸變軟的針劑。只能說那針止痛藥真是有點幫助,打完不到 10 分鐘我立馬身體無力想睡,藥效可維持約一小時吧!所以我就趁這時候快快補眠。

10:25 被剃毛、灌腸 (護士說少了便便,寶寶有可能就會往下降)、打營養點滴 (因為罐完腸就不能進食,怕體力不夠就得打點滴補充營養),所以從這時候起我不能喝水也不能吃東西了。

12:30 我問護士抽血報告出來沒?我要打無痛。她說先內診,結果開 7 公分了,她說不要打啦,靠止痛針就好,似乎不給我選項就離開了。然後我媽咪終於來陪我了 (因為我爸中午回家接手照顧我姪子),可是藥效過了我還是痛的左右手抓緊緊、一直呻吟 (可能無力氣大叫吧),然後媽咪幫我按摩腰和背,因為好痠痛,且每一次陣痛就好想要便便。下午受不了又打了一針止痛針,藉機再睡了一下。

15:30 護士又來內診,然後幫我會陰按摩、壓肚子,痛的我終於掉淚了,還叫我用力像便便那樣,結果波一聲羊水破了。真不知道我遇到白班的這位護士是幸運還是不幸運?因為他很資深卻很嚴格,之前在安胎時我都很不希望他照顧我,因為他總是把測宮縮的機器綁得很緊,且對宮縮頻率很嚴格。沒想到我生產時居然是她照顧我,一樣是鐵腕政策,不讓我打無痛,還把我弄得好痛,但因為這樣我才能省了打無痛分娩的錢,也或許把我弄得很痛有加速了產程?

16:00 開了 8 公分。

16:40 全開。

17:00 換小夜班的護士進來又叫我用力,然後也壓我肚子,進行沒幾下後他跟鐵腕護士說應該可把我送進產房了,因為搞不好我在裡面比較好用力。

17:05 就被推進去要生啦!產房裡有我的產檢醫生 (也是我的接生醫生)、一位住院醫生、一位實習醫生、兩位護士,原本那位小夜班護士持續站在我旁邊喊口令、壓肚子,另一位護士則是負責寶寶生出後的處理。就這樣一群人等我陣痛來襲,然後護士喊口令、壓肚子、我用力 (每一次陣痛可用力三次)、接生醫生按摩會陰,只能說按摩會陰超級痛,痛到我忍不住請他停止動作。過沒多久 Brad 揹著相機進來站在我頭邊加油打氣,而我也漸漸沒力用氣了,護士也不斷幫我加油打氣,直說再用力一下就出來了,最後我使盡用力突然感到一股熱熱的,原來是我的貝貝出生啦!

18:xx 從入院到生下她陣痛了 17 小時呢!她健健康康的來到世上,體重是 2680 克,跟最後一次產檢超音波預測的差不多。

接著 Brad 在旁邊幫貝貝拍照,醫生幫我處理後續,護士也把貝貝抱過來給我看看,原本好感動想哭,但突然覺得下面一陣痛處,就聽到醫生說胎盤黏得很緊出不來,就感覺到下面又被剪、又打麻藥、又縫針的,痛得我直說好了沒?Brad 事後也說這是他這輩子看過我最凶狠的眼神,因為真的很痛很痛很痛,到底是誰說剪會陰、縫線沒感覺的?!

19:00 我被推出來了,Brad 剛好去辦手續,是媽咪來接我的,媽咪說醫生有出來說我因為胎盤黏的緊,所以花比較久的時間才出來,且要 10 天後才能吃酒和麻油,以免怕大出血。然後護士說因為病房沒位置,所以我就住在待產房,也交代說晚上 11 點前我要自行下床尿尿,且需多於 300 CC,不然就要導尿囉!接著我開始昏睡,因為累翻了,在被推進去要生時我還說我好想睡,護士就說現在要 fighting 不能睡。

一路睡到 23:00 Brad 叫我起床尿尿,還好我還能自行尿尿且有多於 300 CC,接著我還刷牙,結果刷到睡著身體軟下去,還好 Brad 站在我身後往他身上倒,但嚇死他了。接著繼續睡一覺到天亮,隔天早上起床刷牙站一下突然好想吐、身體無力,趕緊坐下來休息,突然想到昨天一整天奮戰,我只吃了兩小塊培根蛋餅,應該是體力不足,後來又起床尿尿,也是在尿完站著洗手時突然眼前一片黑,又趕快坐下才好些,可見生完產整個體力盡失啊!中午前我也搬到了病房的雙人房,雖然我們都覺得待在待產室很不錯,因為是單人房,又有專業護士照顧,只不過寶寶不能進來,只能我去嬰兒室看她。在離開待產室時護士還跟我說明年見,我哪敢啊?!從懷孕不適開始我就說我不要生第二胎了,安胎時更加堅定這信念,所以貝貝是我的唯一囉!爸比媽咪愛妳喔!

1439549495258

1439549499059

1439549501437

話說陣痛前還想說要把待產發生的點點滴滴和時間點記錄下來,以做個完整記錄,但事與願違,因為 3、5 分鐘痛一次,且是很痛,早就把此事遺忘了,好在躺在病床上就能看到鐘,所以偶而還是會喵一下幾點了,加上 Brad 會跟我弟、弟妹 Line 說明我狀況,所以在寫這篇時只能以大概時間紀錄,無法精準寫出時間點,小小遺憾.....

另外,我不禁很佩服自己,很多人以為我安胎這麼久無力自然產,但我辦到了,只因為我不想身體上再出現一道醜醜的疤痕,所以在足月後我盡自己的體力散步、爬樓梯和坐產球,希望能恢復一些體力。且我更沒想到我居然沒打無痛分娩,就這樣撐了 17 小時。另外,我也沒有歇斯底里的大叫大哭,這點讓我媽咪和 Brad 很意外,因為他們都覺得我是個很怕痛的人 (我連做抹片檢查都覺得痛),只有小小聲地呻吟,也很有修養的沒亂罵 Brad,我真的覺得我太厲害了!

懷孕之路走了 39W3D,終於走到終點站,這一路走得相當辛苦、身心備受煎熬,只能靠著意志力撐下去,也謝謝我的家人、朋友支持,Brad 陪伴照顧,大家都辛苦了!

從今以後,我們一家三口要展開新生活囉!

by Amb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