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得盲腸炎機率約是千分之一,這也讓我遇上,中樂透都沒這麼準過!

話說我是 5/31 (日) 割掉闌尾的,但在前兩天我的胃就不乖了...

5/29 (五) 下午開始胃痛,雖然這不是孕期以來第一次胃不舒服,但這次痛法不像往常,所以晚上 8 點掛了急診,打了針、吃了藥好多了,但我是孕婦還是被帶到待產房觀察,這下好了居然說我有宮縮,儀器裝上、藥吃下去、還得內診,熬到凌晨 12 點半,終於放我回家了。

5/30 (六) 凌晨兩點我又開始胃痛,躺的似乎更痛,我只能坐著睡,耗到四點多 Brad 終於發現我在痛,最後我們又二進急診室。這次急診室都不幫我治療了,直接要我上產房,同樣的模式儀器裝上、藥吃下去、外加點滴、還得內診,且沒待產房了,我只能躺在開刀恢復室。這天是週六,有 16 位婦女要進行麻醉取卵,取完卵就會送進恢復室觀察一小時確認沒問題後再讓他們離開,所以我隔壁另外兩床就一直來來去去,唯有我一直躺著,但這時還能自行走動尿尿 (這絕對是天下最自由最享受的事,相信我)。

敖到下午三點多讓我回家了,但護士說明早 9 點前我得再回來打胎兒肺泡成熟劑,因為今早我也有打,需再 24 小時時打兩次,超過時間就不算數了得重新打。這針藥主要是為了加速寶寶尚未發育完全的肺部成熟,使用時機是 24 週~34 週。內容物其實就是類固醇,但這類類固醇不僅能促進胎兒肺部成熟,還能預防早產兒呼吸窘迫症、腦室出血、壞死性腸炎的預防。已行之多年,算是醫學上的重要發現。

回到家後爸媽、阿姨來家裡看我,我吃了碗麵、晚上還和 Brad 看了部電影,以為我就要康復了。

5/31 (日) 早上七點我突然右下腹部劇痛,我第一念頭不會是盲腸炎吧!?因為我不是胃痛了,而是右下腹部,且痛到必須蹲跪在地上了。這次不上急診了,我們直接衝到產房,我的產檢醫生來看我後說需會外科,這時吃了藥、打了針似乎沒用,我只能躺在床上亂翻動,因為真的好痛,而且一切都要等報告出來。外科醫生來後說需照核磁共振看我是不是盲腸炎,因為一般的 X 光、斷層掃描不適合孕婦,可是核磁共振必須乖乖躺好 40 分鐘才能照的好,不然會影響判讀結果。但以我現在痛得程度我是無法照的,最後我說有沒有一種藥可以讓我不那麼痛或許就能照核磁共振了。最後兩科醫生都同意我打某種針,果然打下去後我可以乖乖躺好不亂動了。這是外科醫生又進來說他查了 X 光輻射只有兩成,孕婦還是能照,且判讀結果較精準,但我的產檢醫生不同意,兩方似乎有點爭執。總之最後我還是照了核磁共振,照完後檢驗師跟我們說了許多,但聽起來就是闌尾炎了。

回到待產室沒多久,外科醫生出現,他說有好壞各一消息,我想聽哪個,當然先聽好的,好的就是有診斷結果了,壞的就是闌尾炎要開刀。這次我一滴淚都沒掉,這是我人生中第四次開刀,前三次是十幾年年車禍關係,每次都害怕、緊張哭得半死,這次我卻很坦然,是已痛到豁出去、任人宰割、想說之後一勞永逸了?還是一心只想到只要對貝貝好,我都無所謂了?總之,我沒哭就送進開刀房,倒是麻醉科醫生在跟 Brad 說明事項時他想哭,且 Brad 說那時他從我眼神中第一次讀不出任一訊息。從確診到送進開刀房時間非常短,外科醫生大概覺得很緊急要把我時間了。

現在開盲腸炎幾乎是採取腹腔鏡方式,傷口小、失血少、疼痛少、恢復快及減少因手術引起的沾粘,而孕婦因懷孕所有器官大挪位,更無法使用傳統直接開刀方式,所以我也是採用腹腔鏡模式,且為了避開子宮,在不同位置打了三個洞,一般盲腸炎手術只要花 30 分鐘,我盡然花了 3 個多小時。再次睜開眼,看到的是我的產檢醫生,做了ㄧ些檢查後他說我宮縮不能住回一般病房,所以我又被送回待產室。

 

通常盲腸炎術後三天就回家了,而我這個安胎媽咪除拉長排氣時間外,還在術後第二天因為無法活動,胸腔下陷,心跳加快、無法呼吸,連面罩式氧氣都戴上了,嚇死婦產科一票人,以為我感染發炎,除了要抽血化驗外,還要我去照 X 光,我說孕婦不是不能照,他說先把 Baby 用板子遮起來,趕緊照吧!沒多久外科醫生來了,聽了一下我胸腔說沒感染只是胸腔塌陷造成難呼吸,所以我每天的功課又多了要拿器具練習呼吸,增加肺活量,而婦產科也會隨時測量我含氧量,怕我含氧量太低會影響到寶寶,太低時都要我戴上氧氣,就在努力三天後我就又開始自行呼吸了。

IMAG2746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等排氣,因得安胎無法下床,也無法動來動去,我到了術後第五天才排氣,也才開始吃點軟質食物,終於可不用在打葡萄糖補充體力,不然前幾天都是只有吃藥有喝水而已。另外,最可怕的是因為有接導尿管,讓我一直有種想尿尿的感覺,這種膀胱脹的感覺到了第四晚已讓我痛苦到無法入睡,第五天早上外科終於讓我拔掉導尿管和導管,因為從導管出來的血水不如他預期,現在就怕都積在子宮後面,可是外科說真的發生了,一切也只能等生完再處理了,希望這種事絕對不要發生啊!拜託!而徐醫生也宣布我從外科畢業啦!

今天已是盲腸炎開刀後第 10 天,在第 9 天時我拆線了,看著醫生拿著手術刀,我趕緊把頭撇走,剪線時真的會痛,三個傷口有兩個要拆線,另外一個是接導管的,所以當初沒逢,現在要等它慢慢癒合,就可再進行除疤工程,雖然肚子上沒人瞧的見,但我自己看了就不舒服,所以還是要抹滅它的痕跡。不過,從昨晚開始,我的肚皮好癢,到處一塊紅一塊紅,皮膚也受傷了,因為每天換藥、雖然貼的是自費的嬰兒膠帶,但似乎沒用,還是過敏了,希望不貼後就能好轉。

很謝謝產科區醫生、外科徐醫生,他們每天都會來看我至少兩次,放假也會喔,人很親切, 很有當醫生的熱忱,但願如外科徐醫生說我關關難過都關關過了。現在最大願望就是宮縮穩定,讓我出院回家,把貝貝養到足月在出生,貝貝...媽咪和你一起加油!

IMAG2731

術後第 25 天傷口都癒合了,肚臍上方兩個洞有縫線術後一星期拆線;右邊是引流管的洞術後一星期才拔管未逢。現在要買除疤凝膠來除疤啦!

IMAG2772

by Amb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