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貝從小看牙醫塗氟,不同診所、不同牙醫都跟我說,貝貝的牙床太小,這樣恆齒可能長不出來或是齒列不齊喔!

於是乎,就到了換牙的年紀,一開始換下門牙時出現了雙排牙,但好在乳牙掉了,恆牙也歸位了。接著就換了上門牙,沒想到有了兔寶寶牙的情況,我一心盼望著旁邊的側門牙換了,上門牙也會回正,結果並沒有。

然後開始換牙後每看一次牙醫,牙醫都還是會說貝貝的牙床太小......,於是我開始上網看一些矯正牙齒的資訊了。

但我始終沒動作,想說等她 8 歲時再開始去諮詢,因為貝貝在外是女漢子,但在家卻是柔弱女子,一點痛就哀叫半天或是掉淚,聽得我耳朵都要長繭、脾氣都要來了,卻還要安撫她。所以怕戴牙套的不適感也會讓她一直唉,如果等年紀大一點或許她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也或者身邊同學有人戴牙套,她也願意了。

沒想到今年過年從墾丁台南玩回來後,連年假都還沒放完,某天貝貝洗澡時就說她想矯正牙齒,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她看她自己的照片,笑起來時上面牙齒蓋住下面的牙齒不好看,所以要請我幫她預約牙醫。

隔天她問我約好牙醫了嗎?她真的想矯正牙齒。由於我之前有搜尋資料,所以心中有兩家名單,於是我就在年假時開始打電話,沒想到嶺先牙醫已開業,但是預約到兩個月後的週六時間,實在夠誇張。而安曼牙醫還沒開業。

 

嶺先牙醫

https://www.drandylo.com/

447899.jpg

年假結束上班後,我不死心又打去嶺先牙醫,她說羅士傑醫師週二有加開門診,我可以預約 16:45,雖然此時間要上班,但我心想貝貝既然願意,那就要打鐵趁熱,請了假陪她去。

諮詢費用是 $200,會先照 X 光,然後羅醫師就會來講解狀況及如何治療。

他說貝貝確實牙床窄小,有些恆牙可能長不出來,因為無法分泌足夠的酵素讓乳牙搖動,最糟有可能要拔掉兩顆乳牙,才能讓恆牙長出。

以至於下巴內縮,看起來像兔寶寶牙,且會越來越嚴重,因為天天要吃飯,只要咀嚼就會造成此因。

我問是天生嗎?因為在貝貝換牙前並不會這樣,感覺是換牙後才變這樣,然後睡覺就會嘴巴張開了。

他說 2020 年後出生的小朋友牙床越來越小,可是牙齒卻沒有變小,加上食物精緻化、家長將食物剪小、塑化劑賀爾蒙都有影響。

又說貝貝頸椎第二、三節中間空隙太窄,因為齒顎會連帶影響頸椎,這會造成年紀越大小拇指較不靈活沒有知覺。

所以以貝貝而言她在 8 歲以前可以戴隱適美矯正,為期一年半,費用 14 萬元。

接著就換護理長來說明隱適美,一天要載 20~22 小時,也給我們看案例,然後幫小朋友心理輔導、信心喊話等。

我們總共諮詢了1小時20分鐘,貝貝一直說她要戴牙套,我說我們先回家討論一下。

447898.jpg

 

 

安曼牙醫  

http://iamdental.tw/GoWeb2/include/index.php

447897.jpg

後來同週六我有預約到黃榆鈞院長的諮詢,想說這家聽完後就可以決定要在哪家接受矯正了。

週六下午進到診所大約有五、六個小朋友在候診,有的是來諮詢、有的是回診。

諮詢費用是 $300,會先照 X 光,然後進行牙齒掃描,使用 3D 影像建立,讓牙齒的完整樣貌重現。

447895.jpg

447894.jpg

接著黃醫生就會來解釋貝貝的狀況,她覺得貝貝齒列是可以的,恆牙也會長出來,她的問題在於牙床小、下顎後縮,不矯正兔寶寶牙就會越來越嚴重。 

以她的狀況來說使用 MRC 牙套矯正即可。

我問說為什麼不需要戴隱適美呢?黃醫生說隱適美比較適用於讓牙齒排列整齊,MRC 則是處理齒顎發育問題,她覺得貝貝的問題在於此。

並不會隱適美費用較貴,就要貝貝戴隱適美,針對下藥才有幫助。(說的很動聽!)

~~~~~~~~~~~~~~~~~~~~~~~~~~~~~~~~~~~~~~~~~~~~~~~~~~~~~~~~~~~~~~~~~~

MRC 是 1989 年由澳洲的肌動能研發中心所(myofunctional Rrsearch Center) Farrell 醫師所研發出的產品

目的:處理生長發育期間齒顎發育問題
方法:透過糾正不良的口腔習慣
效用:牙齒排列整齊、提升整體健康、誘發遺傳最佳發展

~~~~~~~~~~~~~~~~~~~~~~~~~~~~~~~~~~~~~~~~~~~~~~~~~~~~~~~~~~~~~~~~~~

接著助理來跟我們解釋 MRC,睡覺全程配戴,醒著時帶 1~2 小時,費用 8 萬~10 萬元,矯正約兩年。

如果決定要做,當場她們就可以蒐集資料,下週就能來聽醫生說明矯正流程和拿牙套了。

我們三人討論了一下,我覺得兩位醫生對貝貝的說法一樣,只是嶺先醫生因為都是做隱適美,所以就說做隱適美,而安曼兩者都有做,所以可依需求來矯正。

再者既然 MRC 配戴時間少,不舒適感也會少,也不影響日常,價格也較便宜,且醫生說貝貝只要這種即可,所以我們就決定在安曼牙醫接受 MRC 矯正了。

然後貝貝就被戴去蒐集資料,要拍更多照片和 X 光,讓醫生能更仔細判讀,以及日後可以做對照組。

當天也付了 $3000 蒐集資料費,這是包含在整個費用中的。

447896.jpg

投影片1.JPG

投影片3.JPG

投影片5.JPG

結束之後就可以回家啦!貝貝說好期待拿到牙套喔!看來她真的想變漂亮。

 

 

by Amb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B 的頭像
    A&B

    Amber & Brad 幸福甜蜜窩!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