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不知為何幼兒園小朋友生日流行要帶些禮物去分享,我們又不是歐美國家流行慶生辦趴。

說真的我不是很苟同這樣的作法,我小時候生日也沒有帶乖乖桶去學校,因為我們家一向都是走低調路線,生日就是一家人吃蛋糕、吃飯,壽星可挑個生日禮物這樣而已。

但是讀了一年幼幼班的貝貝在家多次呈現出蒙特梭利慶生會,雖然家中沒有相關道具,可是貝貝會用玩具來擺飾,然後再唱生日快樂歌,一開始我不懂為何要這樣,後來上網查原來蒙特梭利有自己的一套慶生儀式,我才恍然大悟,Brad 開玩笑說好像邪教儀式喔!噗~~~

~~~~~~~~~~~~~~~~~~~~~~~~~~~~~~~~~~~~~~~~~~~~~~~~~~~~~~~~~~~~~~~~~~~~~~~~~~~~~~~

《蒙特梭利慶生會》

點上蠟燭的蛋糕代表太陽,壽星拿著地球儀,老師告訴孩子地球繞著太陽轉一圈就代表一年,老師將手指台灣,和所有的小朋友互動,問說生在地球上哪一洲?哪一個國家?藉此讓孩子認識七大洲以及自己的國家,之後請壽星站在自己出生的月份,老師會和小朋友討論一年有幾個月?一年中有幾個季節?哪些月份是什麼季節?壽星出生的月份是四季裡面哪一季?天氣狀況是如何?
討論完這些後就進入生日輪,壽星拿著彩色地球儀繞著太陽走,每繞著太陽走一圈就代表一年公轉,再介紹黑夜和白天的由來,這是地球自轉,並介紹壽星的個人歷史,壽星是幾歲就會走幾圈,在走的過程中老師會敘述孩子每一年的生長過程及在幼兒園發生的點滴生活,藉由生日輪讓孩子感受到自己長大了,要更懂事,並要感謝辛苦生下我們的媽媽,教導孩子心存感恩之心!

~~~~~~~~~~~~~~~~~~~~~~~~~~~~~~~~~~~~~~~~~~~~~~~~~~~~~~~~~~~~~~~~~~~~~~~~~~~~~~~

因為貝貝至少參加過六、七次,我算了一下她在幼兒園只會遇到兩次生日,所以好吧就讓她親身體驗一下蒙特梭利慶生會。

但我又不想買蛋糕去學校,因為這會影響孩子們在校的三餐食慾,而且我曾聽過老師們閒聊間說不喜歡分蛋糕,因為會弄得亂七八糟,所以我就打定主意準備餅乾,讓小朋友帶回家,可由爸媽決定要不要給小孩吃,因為像我本身就不給貝貝吃巧克力、糖果及太甜的食物。

既然要準備餅乾,上網看了看有一些造型糖霜餅乾,但這種很甜又有色素而且不便宜,我本身都不愛吃了,當然也不會買給孩子吃。然後我又想要圓餅餅乾,代表生日蛋糕要圓滿,最後決定買米果。買了兩種口味的米果,再貼上蛋糕圖片,這圖片可是我印出來後一張一張剪成圓形的呢!

總共準備了 36 份帶去學校,班上同學 30 人,加上分享給小班和幼幼班老師。

IMAG2753.jpg

IMAG2755.jpg

IMAG2758.jpg

剛好生日前一天我們家裡已先吃蛋糕慶生了,我特地留下蛋糕盒,再把米果放進去,就可偽裝成一個蛋糕,我覺得我真是聰明呢!哈!

IMAG2981.jpg

IMAG2985.jpg

因為慶生會並沒有邀請家長一起參與,所以我也沒看到當時情形,只能等學期末老師發回照片,才能看到囉!

根據貝貝說法,她有拿地球儀,老師有介紹她,同學也有唱生日快樂歌,但餅乾是老師發給同學的,原本我是想請她一個一個發給同學的,但我忘了跟老師說。隔天送她上學時遇到班上姊姊,姐姐也說貝貝生日快樂!貝貝還害羞的笑了笑呢!

DSC01241.jpg

DSC01245.jpg

題外話,因為我有跟老師說貝貝說餅乾要分享給幼幼班的老師,所以老師要她拿餅乾到三樓幼幼班,但是她不肯,因為她怕回到幼幼班就不能回小班,最後是姐姐幫她拿上去的。果然老師說的對,升到小班後小朋友都不願意再回幼幼班,我問貝貝喜歡幼幼班還是小班,她也說小班,可能能玩的東西比較多,而且她喜歡跟哥哥姊姊玩。

 

by Amb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B 的頭像
    A&B

    Amber & Brad 幸福甜蜜窩!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