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我寫遊記都會先介紹景點,最後一篇再寫心得及戰利品,但這次金門行就是想先寫非遊記,可能是因為景點多半是軍事有關的,這對我來說不是太有興趣,自然就有點寫不太出來,所以先寫一些心得感想及伴手禮吧!

 

其實老爸想去金門已經很久了,因為 40 多年前他曾在金門當過兵,所以想再去懷舊一下,但多年過去遲遲沒去成是因為大家都動口提提卻沒人動手行動。而這次倉促成行因為 2 月份老爸怕冷沒跟老媽一夥人去哈爾濱玩,所以老媽、阿姨、叔叔就決定陪老爸去金門走走,加上 Brad 也一口答應想去參觀,因為他對軍是蠻有興趣的,因此我就成為旅遊召集人啦!(Brad 一定會說這是我喜歡做的事,而且可以做的很好 )

 

因為總共有 6 個人要去,自由行得租車、住飯店、還要吃喝玩樂,這樣旅費不會較便宜,因為光是機票就要 $4400 了,所以我決定跟團,因為現在算是淡季,周末出發只要 $5000 起,比較經濟實惠且只要付了錢就可以輕鬆玩,不用太認真做功課啦!

 

我們參加的是雄獅旅遊:醉金采~浯洲風情大小金門醉好玩三日,團費會依住宿飯店等級有所區別,我們住的是中間等級,周六出發一個人團費 $5600,再外加小費 $300。這一團約 20 人,有公司同事團、阿公阿媽朋友團、也有家人團,其中有一家 7 口還是小金門人,因為要回來辦理遷戶口,自己買機票較貴,所以乾脆跟團,這樣還能吃喝玩樂呢!我們的領隊小姐是當地金門人,沿途都蠻認真介紹的,不管是景點或是人文習慣等,但 Brad 還是覺得她介紹的不夠詳細,大概他比較想聽戰爭故事吧!

 

在金門的這三天都出暖陽,不僅視野好、玩起來舒服,也讓我懸在半空中的心踏實了些,因為出發前的週末金門大霧,好多旅客都無法搭機回台,我超擔心如真的遇上了,Brad 又要多向公司請一天假,他不知會不會大叫,然後告訴我以後不能請假出來玩了 (我‧真‧的‧很‧擔‧心‧這‧一‧點,反而不擔心我自己也要多請一天假)。還好,天公作美我們順利的飛回台灣啦!

 

說真的金門環境比我想像中的好,馬路街道不僅乾淨,還種了許多花草美化,天空也蔚藍許多。只是跟團的餐食真的很普通,每餐都沒有很飽的感覺,雖然出發前我有找了一些美食小吃,但沒有車也到不了。最後一餐的中餐我們選擇自理,可是有些店還沒開,不然就是賣完了,所以也沒吃到真正想吃的,這就是跟團的缺點之一啊!

 

這次金門行整體來說算是很值得的,三天中大小金門有名的景點都去了,不過行程卻不會趕蠻輕鬆的,因為金門小點與點的車距也不會超過 20 分鐘,不過 5 年內我不會想再自費到金門旅遊,因為這些軍事古蹟、坑道應該不會有多大改變。反倒是澎湖 6 年前雖去過,但那裡有很多島嶼可玩,像是吉貝嶼、七美嶼都還沒沒去過,且我喜歡大海,所以有機會還想再去呢!當然,綠島、小琉球、甚至蘭嶼總有一天我也要留下足跡喔!

 


 

來到金門除了大家熟悉的伴手禮─貢糖、鋼刀之外,還有麵線、一條根等,因為是跟團所以必然會到購物站 (這也是跟團的缺點之一啦),但還好導遊及店家都不會強迫消費,有些購物站大方請試喝、試吃、試用,有些做產品介紹、參觀工作坊,這樣讓大家有更親近的感學反而會挑出錢包購物。

 



以下就是我們這三天有去過的消費站,感覺很多很浪費時間,不過邊聽介紹、邊看製成、邊動嘴試吃也就不覺得太無聊啦!只是價格都變成觀光價 (陸客好多喔),價高量少,實在不符合金門的樸素風格啊!但既然來了,不免俗的我們還是買了一些當伴手禮啦!

陳金福號貢糖:一包 $120,現場各種口味都有提供試吃,因為是蔗糖製做,所以吃起來不會很甜。


天根草典一條根:一條根是一種植物,對風濕、筋骨痠痛、蚊蟲叮咬等均有療效,被用來製作軟膏、噴劑、貼布、藥酒等多元產品。我們買得是一種痠痛油,倒一點在手上敷再痠痛處,不到一分鐘就可感覺熱熱的甚至有點刺痛,無須搓揉與按摩,我的右肩多年來一直痠痛,甚至切菜也會痛,連許使用幾天好像真的就沒那麼痠痛了。


馬家麵線:一包 $120,麵線有原味、番薯、紅麴、山藥等,現場會一直現煮麵請大家吃,也提供 10 來種調味料自行搭配。


高粱屋文化館:原本以為這裡是買高梁酒的,結果是賣高梁的製成品,像是面膜、酵素、香皂、高梁醋等。Brad 吵著想買高梁醋,但去年泡給他喝一直嫌酸不怎麼捧場,加上家裡還有一些果醋,所以就不想買了。但老爸居然訂了一大罐家庭號再送兩瓶,價直 $2200,想當然直接拿一些來喝就好啦!哈~~~


金酒廣場:這裡才是真正賣高梁酒的地方,各種年份、瓶裝、甕裝都有。


金合利鋼刀:聽說一把鋼刀可以用 10 年,但我們沒買就是了,因為怕銳利切到手就糟了。現場會選一片炮彈鋼來製做,經過熱處理、塑型等約 15 分鐘可完成。



 


 

by Amb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